红楼梦麝月的领导能力

红楼梦里有很多丫头,她们各具特色,比如宝二爷府上袭人的温顺、晴雯的泼辣,至于谁更具领导能力,一般认为这两个丫头很厉害,那袭人是王夫人看上的准儿媳,至于晴雯很符合最高领导贾母的好评,不过二人之外,还有高人,此人就是麝月,这也是一个很不一般的角色。

麝月

麝月

那时候宝二爷房里人多,每当遇到矛盾时,袭人春风化雨式的劝架方式总是软弱无力,晴雯擅长声色俱厉,但往往弄不到点子上。倒是麝月往往最后能力挽狂澜。记得红楼梦的五十八回《杏子阴假凤泣虚凰茜纱窗真情揆痴理》中可以看出麝月的管理技巧。事情的起因就是大观园里的小戏子芳官让她干娘给她洗头,她干娘偏心,用她亲女儿洗完了剩下的洗头谁给她洗。芳官可是大观园里买来的戏园子里的头牌。此人心高气傲,咽不下这口气,于是和干娘大吵一架。院子里的姑娘们自然要和芳官在一起,于是大家开始偏向芳官。

第一个上阵的就是袭人,打发人说:少乱嚷,瞅着老太太不在家,一个个连句安静话也不说。

没想到人家不给面子,干娘又向芳官身上拍了几把,晴雯不干,她指着干娘就骂:你老人家太不省事,你不给她洗头的东西,我们给她。你不自臊,还有脸打她。没想到干娘不依不饶,一日叫娘,终身是母,搞得晴雯也无话可说,后来还是袭人找来麝月:“我不会和人拌嘴,晴雯性太急,你快过去震吓他两句。”


麝月听了,忙过来说道:“你且别嚷。我且问你,别说我们这一处,你看满园子里,谁在主子屋里教导过女儿的?便是你的亲女儿,既分了房,有了主子,自有主子打得骂得,再者大些的姑娘姐姐们打得骂得,谁许老子娘又半中间管闲事了?…你们放心,因连日这个病那个病,老太太又不得闲心,所以我没回。等两日消闲了,咱们痛回一回,大家把威风煞一煞儿才好。宝玉才好了些,连我们不敢大声说话,你反打的人鬼嚎狼叫的。”说得那婆子羞愧难当,一言不发。

两场戏,麝月左一句老太太,右一句宝玉,横批一句大家规矩,三座大山压下来,号令天下婆子,谁敢不从。总之怡红院的地盘我做主,你们跟我们不是一个档次的,闹什么闹,一边去。

麝月

麝月

没料到过了几天,何婆旧病复发,又要打亲女儿春燕,袭人倒想学麝月:“三日两头儿打了干的打亲的,还是买弄你女儿多,还是认真不知王法?”反遭何婆反击:“姑娘你不知道,别管我们闲事!都是你们纵的,这会子还管什么?”

宝玉这个不中用的只知道干着急:“你只在这里闹也罢了,怎么连亲戚也都得罪起来?”

还是麝月出马,眼见大帽子不起作用,现官改现管:“去把平儿给我们叫来!平儿不得闲就把林大娘叫了来。”只一句话,那婆子满面流泪,陪尽好话,从此降服。

可见麝月此人虽然平时没有太多的言语,但是很会借力打力,所谓偷来梨蕊三分白,借得梅花一缕香,没有实力的盟友绝对不用,没有知名度的用了也没有用,麝月虽然学问不大,但是和三十六计中的树上开花暗合。